当前位置:

三国名相蒋琬

来源:祁东融媒 编辑:周意 2020-08-20 15:43:23
—分享—

  

蒋琬(?—246年),字公琰。零陵(今湖南省祁东县)人。三国时期蜀汉宰相。与诸葛亮、董允、费祎合称“蜀汉四相”。

蒋琬初随刘备入蜀,被任命为广都长,后因不理政事激怒刘备,在诸葛亮的劝说下,蒋琬免于一死,后重新被启用,诸葛亮将其悉心培养,并密表刘禅可以作为诸葛亮的接班人。

建兴十二年(234年),诸葛亮死后,蒋琬继其执政,拜尚书令,又加行都护、假节,领益州刺史,再迁大将军,录尚书事,封安阳亭侯。延熙元年(238年),受命开府,加大司马,总揽蜀汉军政。曾制定由水路进攻曹魏的计划,但未被采纳。延熙九年(246年)病卒,谥号“恭”。

蒋琬墓位于四川省绵阳市郊西山.由长方形条石砌成,呈八角形,通高四米,周长25米。墓侧建有蒋恭候祠,祠前的蒋琬铜像,神情端庄平和。大门两边有联云:“小心自可襄诸葛;大度尤能恕二杨”赞赏蒋琬的道德情操。


来源:祁东融媒

编辑:周意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