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祁东县情概况

来源:祁东新闻网 作者:田 青 编辑:redcloud 2017-05-12 00:00:00
—分享—

 

  祁东县地处衡阳西南部、湘江中游北岸,东西狭长,北高南低。全县辖17个镇、3个乡、4个街道、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处,296个行政村、72个社区、居委会,总面积1872平方公里,总人口108万,是省级文明县城、全省城乡环境卫生十佳县、湖南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县、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、全省生猪调出大县。

  祁东人文璀璨,是中国曲艺之乡。祁东战国时期属楚,西汉属泉陵侯国。三国时期分泉陵置永昌、祁阳两县,县治分别设在今祁东县金桥镇、砖塘镇。隋唐以来合称祁阳,1952年分置祁东县、祁阳县。境内小米山古墓遗址,已有2800年历史。深厚的农耕文明,孕育了一代代人杰,三国蜀相蒋琬,明清重臣宁良、陈荐、陈大受,革命志士王如痴、曹炎,文化名人管锄非、周策纵,军政领导雷鸣球、龙新民等,皆诞生于此。当前有祁东籍将军14人,两院院士2人,省部级领导7人,司级领导78人,省内处级领导1300多人。祁剧、渔鼓传承400余年而不衰,是全省目前唯一的“中国曲艺之乡”。

  祁东交通优化,是湘桂咽喉之乡。据湘桂交通要冲,素有“湘桂咽喉”之称,是经湘入桂至东南亚的一个重要节点。湘桂复线把祁东带入全国高铁网,归阳千吨级码头使祁东具备通江达海之便利,泉南高速、娄衡高速和祁永高速贯穿境内,“六纵六横”国省干线将祁东融入快捷的公路交通网,归阳工业园距南岳机场仅35分钟车程。从县城出发,20分钟可进入全国高速公路网,3小时可融入“珠三角”和“长三角”经济圈。“十二五”期间新建和在建干线公路达300多公里,占衡阳市新增干线路网一半以上,已形成乡镇至县城1小时,县城至长三角、珠三角3小时的大交通格局。

  祁东农业稳固,是湘南鱼米之乡。祁东位于衡邵干旱走廊中部,东部多为紫色页岩,西部多喀斯特地形,年平均降水量只有1215.9毫米,大大低于全省年平均降水量,境内无大江大河,湘江从边境挂角而过。祁东人民用勤劳智慧,克服农业先天条件不足,奋力打造湘南“鱼米之乡”,祁东生猪、渔业、林业全国闻名,长期保持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、全省生猪调出大县等殊荣。黄花菜、席草、香芋和生姜被誉为“祁东四宝”,其中黄花菜占全国商品量的70%以上,被国家命名为“黄花菜原产地”。近年来,大力实施农业“五个十万”产业工程,发展黄花菜、油茶、枣业、商品蔬菜、薯粉加工等规模现代农业。2014年,在全球率先通报超级杂交稻攻关项目亩产破1000公斤,“祁东黄花菜”、“祁东酥脆枣”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。

  祁东资源富集,是黑色金属之乡。境内地下矿藏多达30余种,铁、铅锌等矿产资源丰富,其中铁矿已探明储量5亿吨以上,居中南地区之首。铅锌蕴藏量138万吨以上,可再造一个“水口山”。凤歧坪乡被誉为“百洞之乡”,四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总面积3560公顷,被誉为“天然氧吧”、“衡邵干旱走廊的生态明珠”,是大湘南旅游圈的一个重要景点。

  祁东发展向好,是新兴产业之乡。近年来,县委、县政府坚持“打基础、做平台、强后劲、惠民生”的总体思路,加快由传统农业大县向产业强县转变,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。在壮大传统产业的同时,新能源、机械制造、现代物流、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快速发展,是拥有水电、风电、太阳能电、生物质电的综合型新能源大县。三年间,归阳工业园建成10平方公里路网、30万平米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,入驻上亿元企业20余家。县城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,扩容近三倍,人口超22万,是全省新型城镇化15个试点县市区(新城)之一。

来源:祁东新闻网

作者:田 青

编辑:redcloud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祁东新闻网首页